close

 

***本篇有微雷!***

 

 

 

若要用「儘管如此」來造句,可能會有兩種結果:「他們很相愛,儘管如此,卻還是分手了。」、「他們的身分天差地別,儘管如此,他們對彼此堅定的愛情戰勝了一切阻礙。」一種是好的開始卻以不幸告終、徒留深深的遺憾;另一種則是苦盡甘來、最終迎來甜美的結局。我們都期待著後者,因而在這世界的一隅,為了那個「儘管如此」之後的字字句句,努力不懈的奮鬥著。

 

 

麵店之女瑞瑞是企管系二年級的學生,打了兩份工,分別是打掃八零二號房與鐵板燒店小妹,生活費都靠自己努力賺來。清掃工作的薪水優渥,是她兼這分差的主要原因。誰知八零二號房的主人好巧不巧竟是初次的相遇鬧得不甚愉快、學校風雲人物三人組中的一員,老四。相處一久,瑞瑞發現了老四體貼溫柔的一面,以為高不可攀其實平易近人。兩人漸漸地走在了一起。

 

 

「儘管如此,幸福的窗外,總是風雨欲來。」

 

 

三人組明明只有三個人,為何叫老四?它包含著一段不堪的慘痛回憶。那個很親很親的學姊、一直關心老四有沒有交女朋友的學姊,許彤艾,原來是老四的過世哥哥的女朋友。「大家雖然一直對我說,要忘掉光棋,忘掉過去,才能往前走,可是另一方面,他們又期許我是一直記著他、愛著他的。」真的,人們何嘗不是如此想的呢?做一個傷心的女朋友永遠地悼念死去的男友,比一個男友死後移情別戀的女孩或許更令人能夠接受。而許彤艾這話的意思是……

 

愛總是帶來心痛。幸福總是太短。薄如蟬翼的未來。心情需要沉澱而透明、誤會需要化解而清晰。

 

 

「儘管如此,我要和你在一起。」

 

 

另一方面,個性害羞、瑞瑞的室友兼好友小純與神秘、有前科阿倫前輩之間的戀情一開始進展緩慢,卻最是深刻讓人動容、深情而揪心。為了配得上最愛的人,我就算用盡全力也要變成一個更好的、配得上妳的人。為了和最愛的人在一起,我就算用盡所有青春也要等你回來。

 

 

小西是瑞瑞輔導的課輔班的小朋友,單親爸爸時常酗酒打人,小西一身破舊衣裳,小小的身軀承受了大大的苦痛。因此,瑞瑞對小西格外照顧,為了他甚至不惜成為打掃工賺錢,為的是日後領養他。小學作業「儘管」的造句,小西寫道:

 

「儘管爸爸總是說,早知道不要把我生下來,但是現在我覺得,能夠出生,遇見喜歡我的人,太好了。」

 

若能讓一個悲傷孤獨的小男孩如此有感而發,也不枉瑞瑞傾盡所有努力了。

 

 

晴菜用細膩溫暖的筆調,將文字悄悄地放在了讀者心頭,讓故事淺淺地擱在心上,淡淡的,感觸卻多。不過於濫情與矯情,她寫青春戀情的青澀莞爾,寫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,也寫生命中「儘管如此」的各色風景。

 

 

 

 

感謝商周出版提供試讀機會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ef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